牢记宗旨讲党性 创先争优展风采——审计署京津冀办召开党组中心组第三季度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召开党组中心组第三季度学习扩大会议。该办主要领导作了《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牢记宗旨讲党性 创先争优展风采》的主题发言,全办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该办从四个方面重新学习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一,明确党性、党性修养及其与党风的辩证关系。党性和党风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端正党风的关键是提高党员的素质。党员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党的性质和战斗力。只有党员的素质、党性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搞好党风建设。第二,把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理论渊源和文化传承。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适应时代要求,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自觉继承优秀的传统修养,追求人格完善,勤奋学习、锻炼意志、努力做到自省慎独。第三,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提炼党性修养的主要内容。共产党员应具有六个方面的修养:理论修养是首要义务;政治修养是核心;注重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努力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表率;掌握各种必备的科学知识的修养;重视和加强作风修养;自觉加强组织纪律修养。第四,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学习党性修养的独特方法。一是党性修养要与实践相结合。要在社会实践中主动地、自觉地进行党性修养和锻炼,在认识和实践的每一阶段,都要自觉地回顾自己所走过的道路,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二是要善于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慎独”和“慎微”是中华民族思想品德修养的重要方法。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做到谨慎行事、自重自爱、独善其身。要做到“慎独”,就要努力做到“慎欲”,不因个人私欲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要做到“慎微”,就要努力做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谨言慎行,时刻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

    结合工作实际,该办党组中心组提出要在审计工作中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中践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深刻认识到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特征和追求。创先争优活动要紧密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开展,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努力实现“两大目标”、力争完成“八项任务”、认真落实“三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大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工作。二要实现“做事高调”与“做人低调”的统一。“做事高调”是审计事业的自身要求,“做人低调”是干好事业的基础,不“低调做人”,也很难达到“高调做事”。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大责任,把审计作为一项高尚的事业来做。审计工作者在审计过程中,要设身处地为被审计单位着想,为人民群众利益着想,谦虚对待被审计人员。要有谋事和干事的底气,要有攻坚和破难的勇气,要有容人和容事的大气,时时告诫自己,维护审计干部的形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三要处理好“业绩提升”与“待遇较低”的矛盾。“业绩提升”是审计目标的整体提升,“待遇较低”为现阶段的国情所决定。要正确认识审计目标和业绩评价,正确认识个人待遇。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调整好个人心态,忠诚于自己的职业,保持自己的操守,提高自己的修养,把个人的追求寓于审计事业中,实现审计根本目标和个人价值的统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