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计算机审计工作着力“五注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回顾总结了上半年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继续贯彻“四抓四强”举措,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进一步推动审计业务工作上台阶,在工作中以创新的思维与手段,全力支持审计一线,保障审计任务完成,为此,做到“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在发展全局中定方向。上海办提出,计算机审计工作要紧密围绕全办中心工作大局,全力为审计一线工作服务。按照科学审计理念,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密切关注审计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着力发挥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优势和特点,更好地融入审计工作大局之中。例如,上海办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筹建已审计单位资料库,为一线审计人员提供对以往审计资料的检索,充分利用历史数据资源,更好地为审计业务工作服务。

    二是注重在实战锻炼中出成果。各相关处室在审计中注重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工作,抓好计算机成果的总结与挖掘。各处室要密切配合,做好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案例的编写和上报工作,保障计算机审计成果的体现,力争提高计算机审计成果的采用率,多出优秀审计成果。

    三是注重在宣传研究中促创新。上海办强调各相关处室重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及时将审计工作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做法和体会进行总结,注重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理论研究成果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报道。

    四是注重在制度建设中立规范。以审计署“制度完善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信息化制度。计算机审计处要在现有各项信息化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信息化管理的各项制度,并通过信息化工作动态通报的形式,调动各处室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处室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五是注重在教育培训中求提高。重视计算机培训和信息安全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考前培训、AO认证考试培训和新进人员计算机培训等,通过培训来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以信息安全为抓手,继续加强安全教育,组织经常性的计算机信息安全检查,提高审计人员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高 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