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抓好新审计准则的贯彻学习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一经公布,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立即进行部署,组织全员学习,采取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在组织学习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以下几点:
    领导重视,提高认识。新修订的准则公布后,该办要求法规处牵头,制订具体贯彻学习意见下发执行。办领导强调,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事关审计工作全局,对于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全体审计人员必须提高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
    制订计划,保障学习。根据办领导的要求,该办法规处迅速行动,结合五五普法工作,制订具体贯彻学习意见,利用办内普法网页公布准则全文,对审计独立性、审计记录、审计整改检查等变动较大的内容开展专题辅导,并计划在全办组织一次准则学习的闭卷考试和一次准则知识竞赛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引导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准则学习。对照新准则,立即着手开展对既有审计业务规范的修订工作,以细化准则的要求,更准确有效地贯彻执行新准则。
    注重实践,提高质量。“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新准则只有运用于审计实践,才能彰显成效。新准则中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内容与老准则和6号令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该办审计人员对照准则中的新要求,抓学习、重实践,靠学习促进审计,靠审计推动学习,努力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做到边学边用,以用促学,学以致用。(周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