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贯彻新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推进审计整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新准则),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该办领导强调,新修订的颁布与实施对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新准则中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做到融会贯通,为顺利执行新准则打下良好基础,该办要求在学习贯彻新准则做到“三早”,“三力求”。

    学习计划早安排,力求领会新准则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根据办领导的要求,该办法规处迅速行动,结合普法宣传工作,制订了具体贯彻学习措施。一是利用办内网公布新准则全文,并由法规处业务骨干在内网分期对新准则中审计记录、审计整改检查等变动较大的条款内容开展专题介绍,二是在全办组织一次新准则讲座及学习心得交流会、举办一次新准则知识竞赛活动,有步骤、有重点地引导组织审计人员开展新准则学习。

    贯彻执行早筹划,力求对照新准则找差距将新准则落到实处。此次准则修订的内容多、变化大,该办领导强调要在搞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领会精神实质,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找出执行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地推动新准则的贯彻落实。一要结合办年初计划制定的制度评估工作,抓紧清理该办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及时废止、修订与新准则不一致的内容;二要结合该办审计业务工作实际,细化新准则的各项要求,订立该办审计业务工作新规程;三要根据新准则规定,完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系统)、审计管理系统(OA系统 )相关具体操作流程及办法。

    审计结果跟踪早实施,以贯彻新准则为契机促进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关系到审计效果和审计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审计结果执行情况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该办在年初将近三年审计项目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审计移送执行情况检查列入了特派办的年度工作计划,新颁布的准则中明确了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新要求,促进了该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的有效实施。一是指定法规处为专门负责检查或者了解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整改情况的部门;二是明确了此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检查的方式和时间、检查报告以及检查后应采取的措施等;三是通过检查达到初步建立审计整改机制和取得审计整改成效的目的。(项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