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认真开展审计统计工作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审计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切实保证审计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使审计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机关领导决策服务,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根据审计署部署,认真开展审计统计工作大检查,重点对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取得了实际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

    该办领导高度重视审计统计检查工作,收到《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后,办领导指示迅速把文件内容和要求传达到各部门,加强宣传,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和审计署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审计统计检查工作是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现象”、“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的精神以及推动贯彻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提高审计统计质量、更好地为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机关领导决策服务的必然要求,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此项工作。

    二、措施到位,认真落实

    为了有效开展审计统计工作检查活动,该办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各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学习了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以及《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和审计署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统计法制观念。二是开展座谈。该办召开了审计统计工作座谈会,由各部门派出业务实践经验及统计工作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参加。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审计署审计统计工作及该办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审计署高度重视审计统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国家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好地完成了审计统计的相关工作,并对各特派办的统计工作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和监督;该办全体人员已经形成了重视统计工作的良好意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审计统计任务。三是提供保障。在组织方面,该办领导历来重视统计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保证国家及审计署统计工作的相关规定落实到位,有效地保证了统计工作的质量;在人员方面,该办办公室专门配备了统计人员,并保证统计人员的稳定性,及时跟进审计项目的执行情况,对应录入统计系统的项目及时提醒业务人员填报审计项目台账,并按月定期向审计署上报审计情况报表;在设备方面,该办为统计人员配备了性能较好的办公电脑,及时安装了和审计署联网的统计在线填报系统,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在检查方面,该办办公室按月对各审计项目台账填报情况进行质量检查,保证数据填报的真实、准确。该办还根据审计署文件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2010年上半年审计项目台账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排查困难,积极建言

    审计统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审计管理工作。目前,审计统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项目填报的时效性问题。实践中,由于审计项目现场结束后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阶段的时间比较长,导致审计项目录入统计系统的时间往往要比现场结束时间晚半年以上,有的项目时间更长。针对以上困难,该办提出解决困难、改进工作的建议,建议采取措施提高对审计统计工作的重视,加强对审计项目的科学组织管理,适度缩短项目实施周期,从而保证审计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姜楠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