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开展的海关审计方法体系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参加了《海关审计方法体系研究》课题验收评审会,该课题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该办开展审计科研工作的又一硕果。

    《海关审计方法体系研究》是长沙办2008年向审计署申请的审计科研课题。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建设是《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化标准规范的重要内容,海关审计方法体系属于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规划中确定的12类一级分类中的一项。从课题立项开始,该办办党组高度重视,由特派员亲自担任课题组组长,署财政司和长沙办计算机处、财政处骨干成员组成课题组,全力组织实施课题的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研究过程中,采取了基础调研、现场实践、集中编写等方式,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特别是金审一期的成果,编写的每一个审计方法都经过多次海关审计项目的反复检验。经过2年的努力,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九万五千多字的研究报告,涵盖了海关审计中运用到的总体分析、内控测评、征税业务、减免税业务、保税监管业务等主要方法和业务范围,提请审计署验收结题。

    评审会由署财政司、计算机中心、信息办、海关审计局、社保司等专家组成。会上,有的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在全国18家海关审计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专家认为,课题的成果来自于多年的经验积累,为海关审计规范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使得海关审计信息化的起点非常高;有的专家表示,该课题中的审计方法较完善,对一线审计人员指导性强。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出具验收意见。

    《海关审计方法体系研究》课题的成功研发,是长沙办坚持“产研”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具体体现,奠定了海关审计信息化基础和规范。(段文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