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四项措施保证财政审计大格局项目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召开会议研究下半年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开展实施工作。该办要求全办人员提升思想认识,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按照温家宝总理“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继续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总体工作思路,采取四项有效措施着力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

    一要坚持开拓创新,不断积累财政审计经验。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过程中,该办要在坚持和继承刘家义审计长总结的财政审计工作的六条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变革、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在财政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组织管理、人员管理、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要继续发扬我办上半年在利用计算机技术创新审计方法方面取得的良好经验,努力探索财政审计领域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尽快把把财政审计工作推向深化、提高和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二要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加大财政审计力度。该办要服从和服务于审计署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总体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财政审计资源的整合力度,在办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加大人力资源安排、审计过程控制、审计成果利用等重大事宜的统筹力度,打破处室界限,全办工作一盘棋,最大程度地实现审计项目的整合,节约审计资源,提高财政审计项目效益;要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按照“八个着眼于”的明确要求,加大财政审计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健全完整的政府预算、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不断增强财政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

    三要倡导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财政审计水平。该办要切实贯彻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年中培训主题报告中关于提高学习能力的要求,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引导树立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逐步培养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的良好习惯;要丰富和创新审计培训方式,在继续实施我办常态培训机制的基础上,引导审计人员充分运用自我培训、网络培训等学习方式,坚持用最新的财政审计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升财政审计能力,从而尽快培养出财政审计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适应财政审计工作发展的人才需要。

    四要保证目标明确,完成好下半年财政审计工作。按照审计署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下半年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相关项目将陆续开始实施。在下半年的财政审计实践中,该办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坚持按照“四个并重”的要求,理清财政审计工作思路,在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注重揭示和分析违规问题背后涉及到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把常规审计和跟踪审计、真实合法性审计和绩效审计有效结合,抓住财政收支管理、预算执行效果、财政转移支付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四个关键点,不断提高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姜楠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