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公布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并及时下发通知,切实提出了学习贯彻意见,为新准则的施行打下基础。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该办党组提出,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事关审计工作全局,对于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和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必须提高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照准则要求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以准则要求规范履职行为,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

    认真学习,精读细学。在年度集中培训期间,该办邀请审计署法规司领导,就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将讲座课件上传至办局域网培训课件中。新准则中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内容与原准则和6号令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该办要求各处、室负责人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全文,特别是对准则中新增内容及开展审计业务时可能存在的重大违法行为以及审计人员和审计职业道德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和研读细学,把9-10月作为国家审计准则“集中学习月”,并计划在全办组织一次新准则的学习测试活动。

    丰富载体,灵活学习。该办要求,在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活动中,要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灵活安排学习时间;要将领导带头讲学与全员参与讨论相结合,灵活安排学习形式;在办局域网上,也陆续上传新准则及相关的学习材料供大家学习。在学习新准则的过程中,要求全办审计人员在办局域网上相互交流学习情况,并积极踊跃投稿,形成互帮互学、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积极学习的学习氛围。

    学干结合,学以致用。为使审计人员真正将国家审计准则学懂、学透,达到会用、用好的目的,该办要求各部门及全体审计人员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对照新准则,查找自身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办内各项审计业务制度。注重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学习新准则,在严格执行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总结经验,更新审计工作观念,规范审计工作行为,拓展审计工作思路,以良好的学习效果促进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张若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