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贯彻总书记深圳讲话精神为动力 切实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要求全办干部紧密联系深圳办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深圳讲话精神力,深入开展创先优活动,切实推动深圳办审计工作突破创新、再上新台阶。

    积极组织学习贯彻,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引导和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实际,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该办及时下发了《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在内网开设学习专栏,为全办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将其列为党组中心组第3季度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的学习的重要内容,办党组要求,全办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切实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火热实践中,体现在全办干部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实现审计工作大发展大跨越的实际行动上。

    抓好特区内审计服务工作,为特区发展做贡献。一是抓好特区内审计项目。要充分利用该办对深圳单位及中央在深单位审计的机会,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特别要注重发现和反映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快速发展中,体制机制、制度管理上存在的障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促进深圳特区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是加强对深圳特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情况和效果的审计调查,关注国家支持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等各项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及时发现深圳特区在执行国家宏观政策和自身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倾向、新问题,以及取得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促进深圳特区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三是发挥中央在深单位审计工作座谈会等平台的作用,强化审计服务功能,创新和构建为深圳经济社会和中央在深单位健康发展服务的工作机制。

    发扬特区精神,抓好审计工作创新。该办要求全办干部大力发扬胡锦涛总书记深圳讲话中充分肯定的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以积极的态度正视该办是审计署唯一派驻非省会城市的特派办以及在传统审计项目上所处的劣势地位,努力挣脱束缚,打破僵化,勇于变革,大胆创新,不断更新发展观念和思路,加快该办审计工作发展方式的战略转型,创新和优化审计工作业绩增长方式,以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突出重点、抓住特点、把握优势,在继承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争创审计工作的新特色和亮点。

    一是精心培育境外审计“试验田”,争创境外审计新优势。要认真总结该办境外审计16年所积累的经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培养一批熟悉港澳地区社会政治法律制度、熟悉外语和国际会计审计准则的审计业务骨干队伍,树立“精品意识”,突出该办境外审计工作特色,将境外审计打造成审计署新的工作亮点。

    二是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新路,倾力打造高端成果。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中,要进一步强化宏观意识,拓宽审计视野,突出重点、把握整体,着力揭示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积极寻找审计突破口,力争取得新突破、新成绩和新经验。

    三是大力提升审计成果的自主创新含量,优化审计成果结构和质量。要进一步强化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宏观分析能力,善于发现新问题、形成新观点、创造新成果。在信息组织过程中,不满足于“搭车”、“跟跑”,要奋力争当“首创”、“独创”和“领跑”,力争多出特色化、差异化成果,切实提高该办审计信息采用数量和质量。

    四是积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多领域探索计算机审计新路。要巩固和扩大该办多年在金融审计领域计算机审计技术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果,发扬今年上半年该办在企业审计和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技术自主创新所取得的经验,进一步在财政、外资、社保等多领域探索创新计算机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