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充分发挥“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新思路,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深化财政审计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在财政审计中,西安办以“财政大格局”理念和“审计免疫论”为指导,在财政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揭露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财政审计的揭露作用。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审计模式,通过揭露问题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在促进深化财政改革、防范财政风险、维护财政安全,健全财政制度法规、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紧紧围绕审计署工作重点和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始终将坚持依法审计,提高质量,防范风险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财政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加强领导,改进现场审计组织方式。按照“以审计方案为载体整合审计内容,以审计报告为载体整合审计成果”的工作思路,把财政与农业、环保、外资、投资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积极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财政审计工作体系。同时,勇于创新,积极开发基于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地理信息辅助审计系统》软件,为有效把握项目总体情况、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线索提供了方法和手段,有效地解决了在资源环境、农林牧业等审计项目中大面积、多区域面积核查的难题。三是注重学习、研究财政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力度较大、变化较多的情况,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习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规定,系统开展从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到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等知识的培训,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方针,关注财政体制改革的新动态。(佘忠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