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筑牢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连续三年开展“制度重建年”、“制度执行年”和“制度完善年”活动的基础上,从四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增强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在全办形成讲程序、重效率、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初步实现了机关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抓引导,切实提高对加强机关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学习,提高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定期开展学习制度活动,实行处长负责制,由处长亲自负责学习计划安排和学习内容审定。二是深刻剖析机关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查找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制度本身存在的不足,在执行中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

    二、抓重点,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运行

    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先后制定《机关财务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并随着职责任务的不断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和细化,做到了制度严密、操作规范、管理有序。二是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管理。明确规定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不得空岗,值班期间要对办公楼及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消除事故隐患,认真接转电话,妥善处理一切事务,并做好值班记录。三是规范办事程序,讲究效率。逐步规范签报、外部人员聘用、加班费和外勤经费报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程序,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能。四是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制度落实。研究制定了《要害岗位人员失职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明确了每一种责任的追究形式、追究内容和操作程序。

    三、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机关管理效能

    一是在办公室设专人负责统一协调各职能处室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对于审计署重要文件,要求承办处室在收到督办事项2个工作日内完成;办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以及其他会议议定事项在1周内完成;重大事项及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严格按照领导要求和规定期限完成,确保署党组和办党组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得以贯彻落实。二是安排法规处定期组织相关综合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对全办制度学习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予以通报,各综合部门实行内部定岗制度,分工负责对口制度执行的日常督促。三是实行每周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由各综合部门负责人向办领导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本周工作安排,由办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并统一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事效率。

    四、抓激励,营造积极向上和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一是把机关管理与机关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倡导勤学、实干、创新、团结、廉政、节俭的六大风气,形成风清气正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二是加大目标考核奖惩力度,增强争先创优意识,激励各处室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朱瑞  桂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