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在新农合审计中注重与地方政府加强协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及部门协调合作,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协调,紧密配合。一是主动与当地党政领导沟通,介绍本次新农合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的意义目标、重点内容、纪律和要求,取得理解,达成共识。二是讲明审计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等实际情况,希望提供必要的工作支持。三是积极与当地审计、监察、纪检等部门联系,掌握和分析他们的工作任务与特派办审计事项的关联情况,便于相互协助调查、及时互通信息、积极支持配合。四是对地方审计机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派办积极予以协调,尤其在审计方法及技巧方面给以指导。

    发现线索,主动移交。在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后,成都办主动及时地移交地方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如该办发现某县卫生院利用虚增住院天数、虚开处方等方式套取新农合基金的问题后,主动与县政府主要领导沟通,介绍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并建议对全县新农合医疗机构全面调查相关问题。当地政府当天即成立了县审计局牵头,监察局、财政局配合的调查组,抽调25名业务骨干,成立5个调查小组,对全县53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调查,并如期形成书面调查材料报送特派办,同时依法依规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

    互补优势,合作共赢。特派办接触面广,政策熟悉,经验丰富,思路清晰,独立性强,工作超脱,而地方政府熟悉情况,能够综合利用各部门的职能和监督手段。因此,根据各自的特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互补,从而实现合作共赢。特派办节约了审计人力物力,用有限的审计力量,尽可能地覆盖审计面。地方政府利用审计工作,全面加强和规范了新农合医疗机构的管理,同时地方审计机关扩大了正面影响,增强了决策建议的话语权。(何昌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