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强化措施抓落实推动档案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从完善制度、学习培训、档案数字化、质量检查、软硬件设施建设等五个方面着手,强化措施抓落实,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上水平。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夯实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基础。上海办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先后组织修订完善了档案归档、管理、利用、统计、保密、鉴定、销毁、移交、借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要求各处室把审计档案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从审计计划下达、审前调查、下达审计通知书到实施审计、审计项目归档,实行全过程的档案管理。

    二是以培训学习为推手,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上海办专门组织人员赴上海市审计局及有关单位进行调研,参观学习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和对软硬件设施的专业要求,同时还组织档案管理员参加上海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工作新技术、新知识讲座研修活动和上海市审计机关档案网络工作例会;邀请上海市保密局作了 “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工作”保密知识讲座;邀请署档案处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学习培训,有力地提高了档案管理及各处室归档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以档案扫描工作为手段,进一步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为更好地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强化档案卷宗的保管利用,6月底至9月初,上海办对2007年至2008年的文书档案和审计项目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共完成档案电子影像数134 631页。在此过程中,档案员实时跟踪抽检扫描图像样本的清晰度、完整性和可用性,保证了数字化档案的质量。同时,档案数字化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有效保护了原始纸质档案,避免了文件的磨损、污染和丢失,并为今后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与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审计档案质量。上海办结合审计署2009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先后开展了3次审计项目档案质量检查,通过对各业务处室的9个项目的评审和整改,不但使相关处室进一步提升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更为审计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树立了标杆,提升了审计项目档案的整体质量。

    五是以新办公楼设施更新为契机,进一步改善档案管理软硬件设施条件。上海办抓住新办公楼设施更新的机遇,加大对档案室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力量的投入力度,按规定配备了新式档案柜、电脑、扫描仪、空调、除湿机等档案管理设备和先进档案管理软件,这将进一步提高上海办档案的利用效率和水平,更好地满足高水平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陈超 刘园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