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内容实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开展,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紧密结合审计业务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培训。该办外资审计处邀请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我国及湖北省外资利用和外汇管理现状、我国和湖北省主权外债现状及政策法规规定、中国投资体制改革及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了封闭式的培训学习。

    一是前期准备工作周全,组织有序。首先,召开处室会议,集中讨论,征求大家意见,选定培训学习方向及内容,制定培训方案,明确了培训学习的有关原则要求;其次,强调培训学习纪律,强抓落实,对参训人员严格管理,要求按时参加培训,没有特殊情况不许请假;其三,邀请兄弟处室参与,充分利用学习资源,共同提高。

    二是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此次培训以专家、教授讲解为主,充分运用工作中的实例进行分析、政策研究、现场互动交流等方法,理论与实践经验传授相结合,内容充实,开阔了审计人员的视野,课堂气氛积极而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如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分局的专家通过对我国外汇管理条例的讲解,分析逃汇等犯罪现象,与审计人员共同探讨解决此类案件的方法;湖北省财政厅相关人员根据当前我国主权贷款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指出外贷项目程序复杂、成本高、周期长、分布不均衡,风险控制手段单一,管理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授从学术角度分析了我国投资体制的改革与发展方向,重点关注了现阶段中国投资体制的现状,针对目前政府投资问责难,企业投资自主权无法完全落实及国家投资软预算约束等问题展开深入讲解。

    三是围绕外资运用审计展开,针对性强。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审计人员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表现出的外汇管理及项目投资方面知识欠缺,相关政策法规理解不到位,宏观把握能力不强等问题,紧紧围绕国家外汇管理情况、主权外债相关政策及外债项目投资体制开展,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规划、按照所需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审计领域,实实在在解决了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政策法规不清、所属地情况不明等实际问题。

    四是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培训期间始终坚持课后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每天所学内容进行消化吸收,不少新进审计人员表示由于在校所学专业均为财会类,对政策、投资、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都有所欠缺,通过这次培训,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部分军队转业的老同志也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发现了在以往审计中的不足,清楚了以后工作中需重点完善的地方,以便为下一步审计打好基础,达到提高审计质量的效果。

    通过审计业务技能培训,一是拓展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拓宽了绩效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由于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审计人员,如果只注重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审计工作需要的。通过这次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审计人员知识面,增强了审计人员对国家相关政策的理解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开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了审计更高层次的要求。二是加强了与相关单位的联系。通过此次与跨部门、跨单位的交流沟通,为以后在实际审计工作中相互协作等方面架起了桥梁,进一步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三是加深了审计人员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国家政策和体制有深入的理解,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审计人员对我国外债政策法规及中国投资体制的认识,为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规避审计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帮助了审计人员融入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全局中去,站在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角度考虑问题。(杨婧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