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试行满意度调查机制 树立服务型审计机关形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中,以审计服务为出发点,牢固树立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审计理念,试行了满意度调查机制,将审计服务意识融入实际工作中,树立了“服务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具有以下特征:一是现场审计跨度大、时间长,将持续三年;二是被审计的分项目众多,涉及领域广;三是灾后重建政策性强,敏感度高,都是世人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四是抽取的调查样本多,每次都是四个县,数十个项目单位,审计小组分散。根据这些实际情况,重庆办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组尝试建立了审计满意度调查机制,通过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的形式来推动跟踪审计的顺利进行。审计满意度调查机制规定了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的条件范围,要求审计小组在一个被审计单位工作时间达到半个月以上的要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满意度调查表;明确了调查表的具体内容,从文明审计、廉政纪律执行等多方面进行分类细化,反映审计的主要过程;确定了反馈方式,满意度调查表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后直接反馈至审计组长;坚持了问卷的汇总分析应用,每季度审计组对回收问卷进行分析点评,表扬先进,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

    审计满意度调查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使审计组长及时掌握整个审计组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引导干部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廉政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有利于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发挥。满意度调查机制的建立实施,受到被审计单位的广泛好评,起到了联系交流、加强监督、积极引导、掌握情况的作用,推动了服务型行政机关的建设。(曹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