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五年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五五普法验收年,也是六五普法准备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以五五普法检查验收为契机,认真总结五年来的普法工作经验,梳理依法审计成果,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为下一步依法审计工作打基础、做准备。五年来,该办紧紧围绕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依法 程序 质量 文明”的要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依法审计和依法行政意识明显提高。该办坚持创造性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水平明显提高。所有审计项目均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并积极开展审计结果跟踪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提高了审计决定执行率。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济南办坚持通过《大众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审计署网站等媒体和审计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济南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五年来,发表普法宣传材料数十篇。撰写的《坚持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经验材料,在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书面交流;认真完成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国家审计准则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修订意见的报送工作,提出的75条意见大部分得到采纳;派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审计法修订释义读本》编写、法制司组织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法律问题研究等项工作,得到署及司领导好评。

    (三)依法审计取得较大成果。五五普法期间,济南办实施审计项目百余个,其中8个项目先后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或表彰审计项目。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11年荣获“山东省省直文明机关”称号。

    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开展审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50多件,其中移送公安检察机关20多件,移送主管部门近30件。

    二是注重揭露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的问题,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五年来济南办在坚持揭示和查处问题的同时,注意揭示反映体系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帮助和促进被审计单位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建设性作用。如在电力审计中,该办调查反映了某省农电资产产权长期不清,阻碍电力建设发展和体制改革,影响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该省和国家电网公司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根据审计建议及时研究制订了改革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电网体制改革,为理顺农村电网管理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注重审计整改,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五年来共提出审计建议300多条,被审计单位采纳近200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50多项。2010年年初济南办根据署要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整改的意见,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得到了署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山军辉  徐海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