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措施认真做好审计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使审计统计数据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审计工作成果,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按照“特派员统一领导,各业务处分级负责,办公室归口管理”的管理模式,制定了审计统计工作管理规定,为统计工作确立了制度保障,并通过多项措施保证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办领导经常在会上强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专、兼职统计人员岗位的相对稳定性,确保统计工作准确无误,并有效发挥统计工作对特派办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作用。特派员对全办的汇总统计报表亲自把关,提高了各处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降低了统计台账的差错率。

    二是专职统计人员认真审核,确保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对各处室报送的统计数据,专职统计人员都要认真审核统计数据是否完整,各项指标是否齐全,有无遗漏;审核统计数据是否客观,各项指标是否符合行业水平,有无编造;审核统计数据的统计口径、计量单位是否符合统计制度有关规定,有无偏差;审核统计数据的逻辑关系是否清晰,表与表之间,各项指标之间,与前期统计数据之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有无混乱;审核统计数据的计算方式和计算结果是否正确,有无差错。同时,专职统计人员在每个月末都会督促各处室上报审计台账,并定期跟踪督促各处室及时上报审计整改、处理处罚落实情况的相关数据,确保统计数据的时效性。

    三是将各处室统计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处室考核,确保统计工作的严肃性。为引起各处室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加强兼职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责任心,严肃对待统计数据的填报工作,办内定期组织统计工作培训,为兼职统计人员讲解统计指标和填报方法,并将统计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处室考核,对未按规定填写统计台账,填报不及时或漏报等问题都制订了扣分标准。通过严格的量化考核,并与各处室年终评先评优挂钩,有效保证了各处室及时、据实填报统计数据。

    四是认真开展统计工作检查。根据审计署办公厅的有关通知要求,办内按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统计工作,提高审计统计质量,更好地为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机关领导决策服务”的原则,每年定期组织专人认真地开展审计统计检查工作,向全办通报检查结果,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认真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吴国华 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