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注重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的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目标,先后开展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三个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调查)。项目结束后,该办按照跟踪审计要特别注重整改的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有效地对问题进行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一、注重对违规管理和使用民生工程资金问题的纠正,保障民生工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民生工程资金的充足性和安全性是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的基础,是保障民生工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前提条件。在对某市政府廉租住房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财政部门少提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问题,并督促该市迅速进行整改,保障廉租住房工程资金充足。目前,该市多个区财政局已经补提了2007年和2008年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其余区县财政局也将结合廉租住房保障任务,在2010年予以补提。

    二、关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完善,保障民生工程顺畅实施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要求审计揭示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保障民生工程顺畅实施的社保审计更是如此。如在某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省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中制度缺失,系统管理员职责、任务不明确,信息系统效益性较差等问题。审计调查结束后,多次督促对上述问题做出整改,完善该省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该省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一方面补章建制,印发了信息系统管理员工作守则,明确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工作纪律和违规处理办法等;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增强信息系统安全性,提高信息系统效益性,要求相关地区按规范建设和改造计算机机房以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制定计划,增加采购相关配件以提高信息系统设备的利用率。

    三、注重对民生工程违规违纪个人的查处力度,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民生工程的实施意义重大,绝不允许任何个人从中渔利。如在对某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中,发现该省部分地区存在违规审批、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规支出城市低保资金的问题。审计中及时将该问题移送该省纪检监察部门后,多次督促其尽快核实该问题,做出处理。该省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对问题进行逐一调查核实,追回了违规支出的城市低保资金数十万元,对十余名相关责任人做出了罢免职务、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等严肃处理。(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