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项举措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认真抓好集中培训和读书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学习成为常态,使工作进入状态,取得较好成效。

    一、抓好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办理论学习。一是坚持学习制度。每季度一次,安排1天自学、2天讨论发言,每年不少于12天。今年已进行了3个专题学习。每次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要求,确定重点研讨题目,落实重点发言人。领导干部每次有书面发言稿,每年至少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二是提高学习效果。该办创新学习形式,把中心组学习的准备过程变成理论创新的研修过程、破解审计工作发展重大问题和学术研究过程。并把学习专题与推动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让理论学习指导审计实践,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工作与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得到署纪检组的充分肯定;把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提升了审计质量。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了学习档案制度,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奖学制度,以及向领导机关报告学习制度。并邀请省直机关工委来人指导和旁听,提升中心组学习效果。同时,为了推动各党支部理论学习,每次中心组学习都安排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受到省直工委的好评。

    二、抓好支部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办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委还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知识,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培养党支部书记两手抓的能力。二是根据办年青同志较多的实际情况,以“学习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心存敬畏和感恩之心”为题,要求党员、干部敬畏真理、法律、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定。结合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开展的感恩活动,进行感恩教育。三是开展支部“学习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互动启发式学习、交流共享式学习等,增强学习效果。四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支部的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发动,积极部署,扎实推进, 8个党支部和6个党员还在大会上宣读了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较好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

    三、抓好集中培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一是组织全办职工集中收看审计署视频统一组织的专题学习, 聘请有关审计专家来办讲授审计案件移送专题讲座。二是组织综合处室,专门研究分析审计署对本办上年度考核情况,逐一找出在审计业务、队伍建设、机关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有针对性地改进措施。三是充分发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作用,今年开展《跟踪审计研究》、《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公共财政政策绩效评估》、《三峡工程移民资金审计总结性研究》、《现金管理理论研究》、《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基本理论研究》等七个重点科研课题。并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组织审计理论研讨会,研究如何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四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审计准则中,深入开展审计质量主题活动,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提出具体要求,使学习收到较好实效。

    四、抓好读书活动,启迪智慧开拓视野。机关党委认真组织读书活动,专门制定了读书活动计划。办领导向全办推荐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情备忘录》、《C型包围圈》、《中国大趋势》、《黑天鹅》等11本书,并带头学习。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自学,在网上开展学习心得体会论坛,开辟黑板报专栏。有的同志认为《C型包围圈》使自己加深了对“常怀忧党之心”的理解,西方反华势力忘我之心一刻也没停过,必须要从战略上想问题、看问题,防范于未然;《苦难与辉煌》对于物欲横流、思想多元、社会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有较深的启迪;《黑天鹅》对于全面认识问题有较大助益等。(万义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