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运用“四个抓手”认真开展节能减排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理清审计工作思路,运用“四个抓手”有效地开展了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工作。

    一是以“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为抓手,依据地方政府与国家签订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全面检查地方政府在降低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的目标制定及完成情况,总体评价地方政府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成效,提示工作薄弱环节,通过审计调查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力争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二是以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为抓手,全面梳理国家主要节能减排政策,突出对地方政府执行国家控制过剩行业产能、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产能、扶持新能源等产业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对照国家政策目标仔细分析现行规定存在的不足及其不利影响,认真研究各地节能减排创新政策及取得实效,不断形成完善政策的建议。

    三是以主要职责部门的履责情况为抓手,根据国家和地方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规划,全面理清相关部门职能分工与职责范围,对照工作方案内容详细检查相关部门的履责情况,揭示因职责不清、履职不严、工作不力而影响节能减排工作的问题,重点关注地方节能减排工作中机制不顺问题,帮助地方理顺节能减排工作体制,保证工作有效运转。

    四是以国家和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节能减排项目为抓手,全面排查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千家重点节能企业、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等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和企业,深入调查重点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运行及实施效果,深入调查节能减排重点企业目标责任落实、管理制度建立等情况,调查中不仅反映项目主体和企业的各种违规问题,还特别注重帮助相关单位和企业反映困难、解决问题。

    通过着力于“四个抓手”,重庆办在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中做到了角度新、范围广、着力准,审计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发现了地方政府为高耗能项目提供土地和税收优惠政策、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马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