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在灾后重建审计中树立三个意识践行科学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树立纠错、预警和服务三个意识,积极践行科学审计理念。

    树立纠错意识,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整改。该办在审计中坚持查错与纠错并重,对审计中发现并可以立即进行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即刻整改。例如在审计某供水设施灾后重建项目时,发现建设单位挤占中央补助资金,审计组立刻向建设单位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进行整改。该建设单位在审计组通报当日就进行了整改,归还了挤占的中央资金。

    树立预警意识,提醒建设单位重视隐患。该办在审计中坚持检查与预警并重,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拉响警报”,提醒被审计单位予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例如审计发现某监狱迁建工程总投资存在超概算的趋势后,审计组向建设单位进行了通报,要求项目单位尽快向主管部门报告建设投资完成情况及趋势,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项目总投资。建设单位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了投资可能超概算的情况,并提出了控制投资概算的具体措施。

    树立服务意识,为建设单位排忧解难。该办在审计实践中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针对被审计单位反映的困难,审计组认真研究,积极协调,努力为建设单位解决困难。例如审计发现某监狱迁建工程因区域内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项目建成后难以及时形成关押能力的问题后,审计组与负责该区域配套建设的建设单位进行了沟通,该配套项目建设单位表示将全力配合监狱迁建工程。(马宏 徐爱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