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通知要求,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征集工作。

    该办高度重视此次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征集工作,及时组织召开计算机审计业务会议,讨论部署征集工作的组织方式和工作重点。计算机审计处研究和总结了计算机审计方法与专家经验的区别与联系,并就此次征集工作新的变化和特点向全办干部进行传达和讲解。各业务处室依照该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与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业务骨干队伍建设的通知》中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处内计算机业务骨干,结合工作实践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并踊跃投稿。计算机审计处配合业务处室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并严格按照署通知要求制定评分标准,对征集到的方法进行公开初评,择优上报审计署参与评审。此次征集工作较之以往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首次开展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办内初评。为了更好的完成此次征集工作,计算机审计处会同各处室计算机业务骨干,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共同制定了《上海办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评分标准》,从题材、思路、内容及技术性等方面对各处室提交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分。计算机审计处还针对评分结果组织开展案例点评,分析差距、查找不足,为该办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上报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数量进一步提高。全办审计人员参与此次征集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9个业务处室均提交了计算机审计方法,涉及财政、金融、企业、社保等多个审计领域,改变了过去仅部分处室参与的局面。截至10月中旬,该办共征集计算机审计方法31篇,其中28篇经初评合格并上报审计署。上报数量相比2007年的18篇和2008年的22篇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三是上报审计方法的质量有所突破。此次上报的28篇计算机审计方法,题材新颖、思路清晰、内容规范,且均能在AO中直接运行。其中13篇审计方法的语言部分使用ASL编写,实现了审计过程的自动化。此外,该办还依据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基本规划的要求,编写了资源环保审计项下的三级分类体系,为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吴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