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四个一”为保障全面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召开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会议后,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迅速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积极安排部署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全面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的部署和贯彻落实。

    “一把手”亲自抓——全面动员,提高认识

    该办及时召开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动员大会,使全办人员进一步提高对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财政审计宏观性和总体思路的把握。该办提出,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实行“一把手”直接抓、抓到底的方式,全面促进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深入开展。全办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自觉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观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方式方法,增强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真正促进国家财政预算执行的合理有效、公平公开。

    “一盘棋”总部署——整合资源,统筹指挥

    在组织方式上,兰州办坚持统一指挥、统筹安排的原则,积极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对财政、税收、环保审计为龙头,提高工作效率,带动大格局项目的全面推进。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项目安排,该办打破处室界限组建审计组,既考虑到各业务处室的行业侧重内容和工作时间,又兼顾各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突出每个阶段的中心任务,保障审计组的高效运转。在工作思路上,办党组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管理要求,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学习,并建立及时沟通信息、及时上报动态,及时反映问题的“三及时”机制,以加强日常联络,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全面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程度,提升审计成果。

    “一线法”促成果——注重创新,发挥优势

    兰州办将开展财政审计大格局作为检验审计水平和能力、检验队伍素质和作风的良好契机,创新审计项目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多项目同步实施的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切实增强统筹力和执行力,使全办人员统一步调,做到“全办一盘棋,分工不分家”。该办以“干部在一线培养,成果在一线体现,作用在一线发挥,质量在一线保证,困难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为指导,在实战中历练队伍,增强素质,提升成果。同时,充分发挥计算机优势,积极部署开展信息化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成果。

    “一条心”齐战斗——鼓足干劲,全力以赴

    针对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要求,兰州办提出“大兵团作战”策略,以“抓班子、带队伍、出成绩、不出问题”为原则,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一手抓揭示和反映财政体制机制制度性缺陷和管理的重大漏洞,全面提高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水平。该办为了更好开展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除了业务处外,综合处室也要积极投入,安排办公室、计算机审计处、法规处等深入一线,提前介入,及时提供全方位支持,充分发挥服务与保障作用;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开展临时党支部学习和活动,同时做好廉政检查和回访;后勤服务部门全力配合,做好做细保障工作,以求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达到“实、高、新、严、细、廉”的要求,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