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认真做好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关于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的文件精神,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审计项目,全面监督检查涉企收费,坚决揭露和查处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积极促进整改。自2009年以来,共查处向企业乱收费或占用企业资金1760.04万元,促进整改金额1009.15万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工作日程。该办成立了由办领导任组长的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各业务处处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同时,实行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情况定期报送制度,由办公室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及时了解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汇总相关情况,加强日常联络、督查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制订相关方案,重点加强对行政机关、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或经济实体的审计监督和整改。为抓好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的具体落实,该办对近两年来在财政、企业、投资等领域开展的21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加强对行政机关、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或经济实体的审计监督和整改,制定了《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方式、时间时限,积极促进整改措施,下达各业务处室予以落实,督促将乱收费的收入退还原单位或上缴财政。

    三是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促进增强企业规范化发展。该办一方面把治理工作与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长期联系,重点抓住违规收费、垄断资源、占用企业资金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如,某支海事局立即停止收取安全监督配套费,并将2009年底配套设施费余额1002.6万元全部予以退还或上缴。某县农机局已将报销的车辆购置税等费用3.55万元退还企业,某畜牧兽医局将占用的会务费3万元改在自有资金中列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