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积极收集法律法规支援玉树地震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第一时间为玉树地震灾区审计机关,收集和整理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力地支援了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受到各方好评。

    青海玉树地震与汶川地震都是特大的地震自然灾害,对地震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充分利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已形成的一些好作法、好经验,为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提供借鉴,有效发挥审计工作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建设性作用,成都办根据其全程参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和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对相关工作比较熟悉的实际情况,积极联系都江堰市、崇州市和彭州市等3个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审计机关,收集和整理汶川地震的相关法律法规,支援青海省审计机关。收集整理工作着重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注重法律法规体系的全面性。形成了包括中央、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省、市和县在内的较完整的法律法规文件汇编;二是注重法律法规的实用性。结合青海玉树地震及民族地区工作的一些特点,注重收集能对青海玉树地震工作产生指导性作用的法律法规,特别是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和规定,如市县一级的救灾资金物资监督管理和发放、恢复重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住房重建等方面的办法和规定,同时为了更好发挥借鉴作用,甚至包括一些具体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表格等内容;三是注重收集整理工作的时效性。完成相关法律法规收集、整理和汇编工作,装订成册后及时移交给青海省审计厅。汇编成册的法律法规资料送给青海省审计厅后,该厅十分感动,认为送去了“及时雨”,很有借鉴价值,对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帮助很大。(向中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