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贯彻落实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结束后,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迅速召开会议,认真传达署财政大格局审计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积极谋划今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思路,提出切实有效的创新举措,确保圆满地完成审计任务。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谋划调度。该办通过全面传达刘家义审计长、侯凯副审计长的讲话,认真学习署总体方案和各专业审计工作方案,使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将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作为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审计模式加以落实和固化。由该办财政大格局审计领导小组科学统筹各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审定、人力资源调配、审计进程控制、重大问题处理、审计报告审核等工作事项,努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整合资源,加强组织领导。首先,明确特派员为办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位办领导细化分工、通力协作,打破专业划分和处室职能界限,实现多专业融合。其次,推进多项目的同步实施,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采取“一体化”方式进行审计,有效破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增强审计合力。第三,着力实现不同项目审计成果的有机融合,认真总结以往审计项目,充分借鉴、利用已有审计成果,提高效率。

    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现场管理。该办把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作为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和扩大工作成果的关键环节,重点推出和完善项目主审竞争、实施方案研讨、审计重点确定、现场进度控制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现场行为准则、现场审计复核、信息沟通交流等要求,办领导坐镇审计现场,全力提高审计现场的管理水平,促进大格局审计工作的深化,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拓展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在这次的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办特别强调要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相互结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就同一现象从不同角度全面揭示存在的问题,做到组织统一、内容协调、方法创新、成果丰富。同时,要根据项目实际和特点,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效率,为深化财政审计提供技术支撑;继续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丰富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不断拓展新领域。

    五是注重分析,深化审计研究。为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着眼于促进建立更加统一完整的中央预算管理体制,促进提高预算的完整性,该办将继续深化研究型审计,从公共财政的高度,围绕宏观调控政策精神,结合国情和省情,在财政管理体制设计、预算管理机制运行和政策设计、执行及效果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发现和揭示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成因,提出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意见与建议,进一步体现审计在中央预算执行中的监督性、预警性和建设性作用,充分发挥预防和抵御功能。

    为确保这次财政大格局审计实现预期工作目标,该办还强调必须加强组织协调、必须抓好审前学习谋划、必须严守审计纪律、必须狠抓审计成果、必须搞好各项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举全办之力保障财政大格局审计任务的圆满完成。(牟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