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在企业审计中积极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分析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应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对数据量大、格式多样、存储分散、管理查询不便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归集、分析,是当前企业审计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企业审计中应用搜索、抽取、文本挖掘等非结构数据分析方法,加大对企业年度工作报告、公司规章制度、会议纪要等非结构化电子数据的分析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集中采集和分析研究,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有效管理和组织集成

    审前调查阶段,抽调企业处计算机审计骨干和计算机处专业人员组成计算机审计专家小组,对结构化数据和分散在企业各部门,以单个文件方式存储在应用环境中的年度工作报告、公司规章制度、会议纪要、财务报表附注及社会审计报告等企业集团层面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统一采集、集中,通过组织集成,为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研究搭建具有关联性的应用环境。

    二、应用搜索、抽取、文本挖掘等方法,加强非结构化数据分析

    审计人员应用基于关键字搜索的文档合并、Word文档表格抽取和Excel文档搜索等分析方法,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

    一是对被审计单位测评数据、内部规章制度等电子数据进行存在性、符合性分析,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评估控制风险水平,确定实质性测试的性质、范围、时间和重点,有效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突出审计重点。

    二是应用关键词,结合审计经验,对被审计单位的收发文登记簿、会议纪要及企业年度工作报告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检索分析,重点掌握被审计单位重大经济决策、资产效益、违法违纪线索等情况。

    三是对财务报表附注及财务情况说明书、以前年度审计报告等电子数据进行分类归纳、筛选对比,着重关注非标准审计报告内容,重点掌握大额往来款、重大资本运作、重大或有风险、重大资产损失等企业财务情况,跟踪被审单位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三、将非结构化数据与财务结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深入查证

    审计人员应用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研究的初步结果,发现线索,确定重点,对非结构化数据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抽取和结构化处理,结合AO系统采集的结构化财务数据予以关联,对具体问题的违规事实、违规金额、责任界定进行深入分析,锁定目标,延伸调查取证,准确突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