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探索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方式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工作发展五年规划和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目标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努力探索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方式,取得初步成效。

    一、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加强对多元环境审计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将探索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方式作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方面。通过研读有关文件和专业资料、开办专题培训班、组织观看学习相关辅导报告等各种形式,提高审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因地制宜、学以致用,积极探索和实践资源环境审计的新理念、新工具、新方法,将探索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方式放在突出位置。

    二、领导重视、制度保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协调发展。该办成立了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实行会议制度。在审计项目实施期间,领导小组根据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审计项目中资源环境审计相关事项的实施方案,确定资源环境审计的具体目标、审计重点和主要内容,组织落实资源环境审计实施方案的具体事项,统筹协调各有关业务处、综合部门的审计人力资源安排,初步形成了“纵向上下联动、横向交叉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努力开拓、扩展领域,在各专业审计领域关注环境问题。除了资源环保审计处在今年的节能减排审计中发现地方政府淘汰落后产能不到位、违规建设扩大钢铁和水泥产能等问题外,财政、行政事业、投资、外资等多个业务处在审计中也结合实际开展环境审计,发现了一批典型问题。财政审计处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某水系19个国控及省控断面达标率呈下降趋势、城市近海水质不达标且呈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行政事业审计处在扩大内需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项目未批先建,并在环保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投产,形成环境污染;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在审计调查中发现,某省55个水库型水源地水质为Ⅳ~劣Ⅴ类,逾600万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影响;外资运用审计处在审计调查中发现,环保部门自动监控系统运行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等。

    四、认真总结、及时通报,推动各部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齐头并进。资源环保处作为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以年度项目安排为节点,积极采集各处室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信息,每半年汇总有关情况,以内部情况通报的形式在办内通报,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多元环境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各处室更好地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五、加强培训、注重实战,提高审计人员资源环境审计能力。充分利用审计署培训期间和工作间隙,组织专业人员及外聘专家进行资源环境审计的专业培训和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促使各专业审计人员对工作中可能涉及的资源环境问题有更透彻的理解,进而指导审计实践。如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地方领导人履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职责情况,金融审计追查“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企业审计将检查企业执行国家环保政策法规情况和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与使用效果作为重要内容等。(孙刚 刘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