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开展“四手”活动突出四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党组对“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部署要求,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对“四手”活动的全面开展进行动员部署,突出体现了“认识到位、标准明确、载体具体、保障有力”四个特点。

        一、认识到位——从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增强对开展“四手”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该办指出,人才是审计事业的第一资源,审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广州特派办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办党员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型的关键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对审计人员自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坦承目前全办干部综合素质与法律赋予的职责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石。办党组要求全办党员同志,必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署党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对开展“四手”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投身于“四手”活动,把争当“四手”人才作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求。

        二、标准具体——“四手”活动要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和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将业务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四手”活动成效的直接标准。该办强调,广州办在开展“四手”活动时,必须围绕审计工作和党员干部自身职责,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宏观分析能力,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从更高层面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二是提高业务实战能力,在项目审计中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和审计成果质量;三是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切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中国审计的出路关键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要求,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建设“数字”特派办。各党支部、各位党员要把能否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的工作实绩,能否建功立业作为“四手”活动是否落到实处的具体检验标准。

        三、载体明确——将正在进行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作为开展“四手”活动和培育“四手”人才的重要载体,确保争当“四手”人才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该办围绕目前正在进行的财政审计大格局,通过建立“三个中心”和设立“一个平台”,为开展“四手”活动提供重要载体。在坚持“全办一盘棋”、全面整合审计资源的情况下,探索“多中心协调行动,大兵团协同作战”的组织方式,为不同人才提供不同的培养载体:一是依托现有审计研究团队,通过设立综合信息分析中心,在把握理论前沿动态,统筹文献、资讯、法规进行分析研究,为预算执行项目组提供有用信息的过程中,培养分析研究的高手;二是依托本办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团队,对跨行业的数据进行整合、对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和寻找审计线索的过程中,培育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三是以专业项目为单元,组建项目执行中心,在审计项目实践中,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四是以审计项目管理平台和机关管理平台为依托,在统筹时间、统筹人力资源、统筹成果资源级机关日常管理等具体管理实践中,培养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办党组号召全办党员干部根据自身特点,自觉在相应的平台上锻造自己,争做“四手”人才。

        四、保障有力——以提高学习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为保障,促进“四手”活动持续有效开展。该办除要求职能部门积极研究制定全办开展“四手”活动的具体方案外,还从5个方面为“四手”活动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将提高学习能力作为促进“四手”人才建设的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但鼓励大家在工作和业余时间中开展自学,而且全办定期抽出时间集中开展专题培训;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审计文化建设,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强化“四手”人才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三是健全和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抓好分层次的培训工作,增强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快速成长的制度环境;四是加强廉政建设,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确保“四手”人才健康成长、“绿色”成长;五是提高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做到运转有序,为审计人员在一线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