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计算机技能培训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人员计算机技能培训工作,通过采取个人自学、处室培训与全办培训相结合,派送培训与办内培训相结合,网上培训与专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计算机培训,加强计算机中级、计算机审计案例和AO应用培训,壮大计算机审计骨干队伍,培养高级计算机审计人才,逐步建立复合型人才队伍,在审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审计人员结合所在处室业务需求,积极开展网上培训,认真学习AO系统软件,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二是各处室针对业务特点,结合审前培训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培训,研究行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三是组织全员AO认证考试培训,做好AO软件的推广应用工作。全办已有90人通过AO认证考试,占西安办现有人员的67%;四是派送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鼓励审计人员自学参加计算机中级考试,壮大计算机审计骨干队伍,目前全办已有56人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占西安办现有人员的42%;五是推选业务骨干参加综合性信息系统审计培训和特定深入方向培训,培养计算机审计高级人才。

    经过持续的计算机技能培训,审计人员逐步掌握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拓宽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实战能力。同时培养了一批既懂计算机技术,又懂审计业务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在审计工作中发挥出了“攻坚手”的作用。如在某省的退牧还草专项审计中,成功开发了GPS软件(《地理信息辅助审计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在资源环境、农林牧业等审计项目中大面积、多区域面积核查的难题,填补了利用地理空间数据进行计算机审计分析的技术空白;在某企业审计中,突破了通信行业审计的瓶颈,攻克了计费系统审计的难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可供借鉴的通信行业计算机审计方法,揭示了某省分公司将预存款提前转收入、虚滚欠费、虚假核销坏账、虚增巨额收入等重大违规问题,大大降低了审计风险。(王昌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