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勾画加速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全面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进取、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治办思路,推进特派办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审计署有关工作发展规划,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起草和征求意见,制定印发了《2010年至2014年审计工作规划及起草说明》。该规划紧扣审计的发展脉搏和发展趋势,紧紧抓住本办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各种有利条件,对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内容的指导思想和落实方法、步骤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调整,全面设定了加速该办发展的总体规划和阶段性目标。

    一、深入分析,明确制定规划。2009年以来,该办为贯彻落实刘审计长的指示精神,开展了全办“解放思想、共谋发展”大讨论,深刻分析了该办的最大优势与最主要的发展“瓶颈”,提出了对策措施,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改进工作方法做了积极的思想动员。同时,该办已初步具备了有计划地加速发展的基本条件。一是班子团结进取。新一届办党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审时度势,决心拿出更大的勇气,用更有力的举措,追赶先进特派办。二是队伍建设变化显著。人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正在快速向年轻化、高学历化转变,正迎来建办以来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战略机遇期。三是全办就加快发展、争创一流特派办的目标逐步形成共识,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的意识正在深入人心,绝大多数人员能够将个人成长进步与特派办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在充分认识上述现状的基础上,该办制定五年规划,为实现特派办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内容切实,坚持量力而行。为实施“做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兴办、强办战略,该办五年规划提出了相应的更高的发展目标,但也注意不脱离实际情况、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外部环境,既不轻率冒进,又不裹足不前。在审计业务部分,参照了审计署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强调工作的立足点是创造性地完成审计署的工作部署,要义是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和科学性,即重点突出项目的地域特色和哈办特色,并只对主要任务做了原则性、方向性的规定,突出指导作用,没有提出刚性目标;在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建、机关管理、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审计科研等方面,从实际出发,浓缩要点,提出了相对具体、明晰的工作目标,并根据目标的可实现程度制定了不同的完成期限。在促进审计队伍长远发展方面,既贯彻办党组“一个也不能少”与“不误人子弟”的理念,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健全基础设施,拓宽后勤服务领域的目标,又兼顾个人成长与特派办发展需要的统一,对加强考核激励做出了相应的规定。

    三、注重落实,保障措施到位。五年规划明确提出了各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目的是使该办的工作思路、目标和步调与署党组的要求更加一致。为使五年规划真正起到促进特派办长远发展的重要作用,哈办明确提出了落实规划的具体要求。一是要求各处室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公开提出本处室落实规划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二是强调今后在制定年度工作思路和要点时,一定要与五年规划相衔接,作为落实五年规划的保障措施,形成以规划为统领的“规划与落实”体系。三是明确各处室应全力执行五年规划及相关的年度工作思路和要点的规定,并由办内相关处室负责及时掌握五年规划落实的动态,定期总结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办。(张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