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推进“四手”活动 抓好“五项”落实 加强“六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将署党组关于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部署落到实处,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召开了由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分管党务的处级干部和兼职党务干部四个方面人员参加的“四手”活动推进会。推进会对活动的第一环节——学习动员情况进行了讲评,对活动的第二环节——制定活动措施和第三环节——公开承诺进行了具体指导,对如何把“四手”活动落实到具体内容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充分收集了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会要求各个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在明确“四手”目标、抓好“五项”落实和加强“六个”结合的具体内容上下功夫,并以此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标准。
    抓好“五项”落实,促进活动扎实开展。一是落实活动环节。按照署党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五个关键环节逐个抓好落实,逐一稳步推进,不跳过每一个步骤,不遗漏每一项内容。每个环节的内容都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措施落实到位,不走过场,不留空白。在每个环节活动领导小组做到“四个及时”:及时搞好活动环节转换,及时进行活动督促检查,及时提供活动服务指导,及时宣传活动典型经验,促进“四手”活动扎实顺利进行。
    二是落实活动时间。根据活动实施意见划分的时间段,结合审计业务和年度工作安排,合理选择开展“四手”活动的时间节点,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活动内容。认真处理好开展“四手”活动和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活动广泛融入工作之中,做到审计工作和开展活动两不误、两促进。采取集中与分散、机关与现场、平时与节假日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安排活动时间。
    三是落实活动人员。“四手”活动是审计署党组对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化,全体党员必须全时段参加,做到党员全覆盖。每个党员按照组织关系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各支部要做好活动情况和人员记录,对确因工作原因没有参加集体活动的人员要及时进行补课。非党员参照对党员的要求参加活动,对在活动中取得突出成果的非党员在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党员同等对待。
    四是落实活动内容。按照要求完成“四手”活动的全部内容,做到活动步骤不缺少,活动内容不遗漏。个人参加活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支部组织活动要突出自身特色。个人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选择努力达到的目标,支部结合工作性质、人员状况和发展需要确定努力达到的目标。个人承诺既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又要表明参加活动的态度;支部承诺既要确定定性的任务,也要明确定量的指标。
    五是落实活动效果。通过争创“四手”活动,打造特色,展示成果,创立品牌,使每个人都有进步,每个支部都有提高。在2010—2012年的3年内,按照标准每年在全办范围内举行一次“四手”评选活动,评选比例由全办统一掌握,与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的评选、表彰、展示结合起来,积极向署机关和地方工委推荐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在全办形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促进专业人才不断涌现,促进干部队伍素质逐年增强,促进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六个”结合,保障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把活动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四手”活动的落脚点是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要从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来组织、来参与活动,通过紧密结合队伍建设争当“四手”,优化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业务技能,促进专业人才成长。在2至3年时间内,使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跃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把活动与审计署人才培养五年规划结合起来。在争当“四手”活动中,立足审计工作实际,统筹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三支队伍的建设,促进人才五年规划的进一步落实,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才培养格局的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管理和规范操作。
    三是把活动与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结合起来。以争当“四手”活动为契机,根据人员构成特点,区分人才培养层次,形成人才成长梯队,建立人才储备系统,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地实施人才培养战略,确保审计专业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不断脱颖而出,营造人才健康、持续、协调成长的良好环境。
    四是把活动与强化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新变化,审计队伍现有的人才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面临挑战,通过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广泛开展争当“四手”活动,以更好地适应新要求和新变化,从容地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
    五是把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结合起来。围绕审计署党组和特派办党组描绘的共同愿景争当“四手”,立足本职岗位的工作需要,立足个人成长的职业需要,立足审计事业的发展需要,在自身努力和团队协作下,通过知识更新、能力提升、结构改善,加速“四手”成长,加快学习型个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构建过程。
    六是把活动与审计业绩考核结合起来。能不能成为“四手”,关键要看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结合审计业绩考核争当“四手”,达到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效果,激发建功立业的热情,鼓舞奋发有为的干劲,在人才辈出的同时,形成审计成果不断涌现、审计业绩逐年提升、审计影响进一步扩大的良好局面。(朱燕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