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举全办之力实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署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计划安排,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开始对宁夏2010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自治区农业基础设施、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进行审计,对2008至2010年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及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对宁夏自治区2009至2010年国税征管情况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西安办领导班子从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高度深刻理解,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审计署领导关于财政审计的重要指示,立足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大目标,联系实际制定现场审计和审计调查方案,充分准备,整合资源,举全办之力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在审计中关注大问题,突出审计服务整体性和建设性,努力构建大格局,得到地方政府支持和好评。
    审计署财政预算审计任务下达后,西安办领导班子组织有关处室负责人认真学习讨论,统一认识,明确要求:一要根据审计期间的变化,转变审计思路,调整审计力量,精心组织现场审计和审计调查;二要根据审计工作外在需求变化,调整审计内容,不仅仅要揭露一般性的违法违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反映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三在要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进一步加强各审计项目和各项目组之间的整合,对一个地区各种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由几个项目组同时集中进行,避免重复审计,避免“漏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该办还强调,要注重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牢牢把握总体目标,紧紧围绕预算执行这个主题,将预算执行审计与若干密切相关的专题、专项审计相结合,实事求是地反映有关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财税体制改革建言,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献策。
    本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面广、内容庞杂、资金量大、延伸调查项目多,工作战线长、时间紧、要求高。为此,西安办举全办之力,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三位分管办领导为副组长的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组织财政、农业、社保、环保等 6 个处室的 50 多名同志,分6个项目组开展工作,各项目组统一在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了切实保障现场审计工作需要,他们还专门抽调办公室、计算机处、外资审计处和企业审计处等处室业务骨干赴审计现场,对口支援一线审计人员完成审计信息、数据下载及其他专项审计任务。
    在审计过程中,西安办审计组十分注意围绕总体目标和工作重点开展工作,通过有效完成各个项目来实现总体目标,把各项工作统一到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上来。各审计小组牢固树立财政审计“一盘棋”的思想,以系统论的观点落实审计方案,在审计总体方案指引下,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各项目的大整合。审计人员能够从全局的角度看问题,在大财政审计思路指导下开展工作,切实改变以往重微观,轻宏观,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做法,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从财政审计的全局来揭示财政体制、机制、制度以及重大违法违纪等突出问题,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李建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