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对河南省环境自动监控信息系统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对河南省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积极开展对该省环境自动监控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的审计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鉴于该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处于建设验收阶段,即将投入运行的实际情况,审计组将重点放在了对其系统规划、研发、实施到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事前事中审计探索上。调阅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以及相关部门的批复文件等资料,审查了系统建设管理程序的合规性;采集系统产生的部分在线监测数据,分析产生监控数据的完整率,并与不同来源的同一监测对象的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核对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制定详细的测试方案,测试前端监测基站产生监测数据与系统平台之间的传递,以及监测数据在排污费征收系统和环境统计系统之间的共享,审计相关系统间数据传递情况;审查各级政府节能减排管理部门建立的系统建设运行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在线监测考核体系等,审计了制度不完善导致信息系统管理存在漏洞的情况;采取日志分析法,分析平台数据库的备份记录,审计了该系统数据存储的安全情况等。
    审计发现在安全性方面部分数据库不能备份,重要历史数据存在安全隐患;有效性方面监控数据完整率不稳定,系统监控数据未能全面应用于总量减排、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等方面;经济性方面系统建设管理不规范、建设任务未能按期完成、系统监控范围较小等情况,影响项目建设效益。据此审计组提出了加快制度建设、加强数据应用、扩大监控范围等审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通过对该系统进行事前事中审计,充分发挥了事前审计的预防作用和事中审计的时效性,从源头上减少了出现错弊的可能性,较好履行了审计职责,为该系统建设顺利完成、及时投入使用、提高项目效益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许伟明、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