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计算机培训灵活多样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工作任务繁重,不宜统一集中培训的特点,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开展计算机应用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编制课件,提高审计人员自学的主动性。根据审计项目从每年3月起全面展开,审计人员难以集中进行AO认证考试培训的实际情况,该办制作了AO模拟考试软件的解答课件,详细介绍操作全程和答题要点。审计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该课件进行练习,提高了自学地主动性,深受审计人员欢迎。今年,该办虽未集中组织审计署AO认证考试的考前培训,但通过利用课件自学,所有参加考试人员全部通过。
    开展研讨,提升计算机应用骨干的信息系统审计能力。“十一”休假期间,该办组织了由各业务处处长和计算机应用骨干参加的信息系统审计研讨班,详细介绍了本办信息系统审计开展情况,演示了今年开展的2个信息系统审计案例,观摩了先进特派办制作的课件。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交流讨论,所有参会人员认识到本办信息系统审计与先进特派办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改进信息系统审计工作的意见,为今后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积累了经验。
    灵活组织,增强计算机中级培训效果。该办一是统一组织计算机中级人员开展后续培训。利用难得的年中整训时机,计算机审计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聘请专家对中级人员开展了Oracle操作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Oracle环境搭建、dmp数据文件还原、乱字符的解决方法、常用的查询工具和函数等,并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有效提高了计算机中级人员的实战能力。二是利用周末对新入办20名大学生进行计算机中级培训串讲和答疑。近几年,该办将基层锻炼和计算机中级培训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第一课。2009年以来,该办坚持利用年中休假或周末的时间为当年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了计算机中级培训,为新入办的大学生开展计算机中级培训串讲和答疑,使他们明确计算机中级考试的重要意义、涉及的重点、难点知识及考试注意事项,做到自学有的放矢,提高了考试通过率。
    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哈尔滨办计算机应用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10年全办AO认证考试通过率达100%;2篇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在审计署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研讨班上做了做主题介绍;在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中,报送计算机审计方法20篇,相当于过去3年报送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的总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