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补助资金审计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某市2010年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时,“四管齐下”确保审前调查有序进行。
    一是针对就业工作管理部门较多,就业补助范围涉及失业人员、低保人员、残疾人、大学生等特定人群,审计组先后走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残联、教委、财政局等单位,了解该市就业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全市就业补助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的总体情况。
    二是针对就业政策较为复杂,就业资金补助涉及职业介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类型,审计组安排专人对就业政策进行了归类整理,从主管部门、补助对象、对象认定、补助标准、资金来源、补贴期限、政策依据等方面对各类补助类型进行梳理,帮助全体参审人员迅速熟悉政策。
    三是针对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补助类型数据量大、数据较为完整,涉及多部门数据对比分析,具备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条件,审计组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到相关部门收集数据,通过计算机进行整理、分析,发现审计疑点,同时提出查询需求,委托该市公安局对培训、补贴对象的真实性进行查询,根据查询结果确定审计抽查的重点地区。
    四是针对该市培训档案资料由各县(市、区)集中管理的实际情况,审计组抽调人员对该市某县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情况和相关就业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试审,重点解剖了该县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和就业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发现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就业补助资金等问题,为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理清审计工作思路,确定审计重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刘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