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立足宏观深化细化商业银行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按照审计署安排,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对五家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与2010年新增贷款投向结构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在审计中,西安办审计组立足国家宏观调控大局,关注西部大开发形势、金融行业发展动态,特别是陕西省“工农中建交”等五个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分别对五行新增贷款投向结构及资产质量进行了现场审计。
    在“五行”专项审计调查中,西安办深化商业银行审计调查切入点,扩大审计调查面,在“金融机构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的基础上,延伸调查的贷款企业广度和深度比以往年度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西安办审计组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紧密结合审计署“动态指引”的安排,做好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搭桥”和“两高一剩”、中小企业与民生问题等专题审计;二是独立进行数据分析,对融资平台的总量、结构,房地产的囤地、捂盘、土地非法交易、虚假按揭,贷款违规使用等方面进行点式深入,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并圈定重点,争取通过今年专项调查揭示和反映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及存在的问题、促进金融机构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从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情况看,西安办“五行”审计调查有力地促进了国有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强风险管理等工作。(牛 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