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明确财务人员分工。该办根据财务人员配备现状,将财务工作细化为48项具体工作,结合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明确分配到各自的岗位分工里,明晰职责要求,避免了职责重复或造成职责真空。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范及审计署近年来增强财务内部控制的要求,强化经费支出凭证制单与审核相牵制的内部稽核,增强了财务内部核算的严谨性,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
    二是完善财务工作流程。该办组织财务人员认真梳理完善财务工作流程,结合年度财务工作,分别从收入管理、经费支出管理、资产管理、会计核算、预算管理和财务资料管理与交接等方面建立了比较全面的工作流程体系。使财务工作各个环节能够衔接,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手续,增强了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三是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该办将制定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职工因病住院治疗探视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补充规定》等6项财务管理制度,以清晰简明的流程图形式,对财务报销的制度规定和审签程序进行归纳总结和讲解,使报销人员熟悉财务报销程序,节省了财务报销的时间。
    四是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该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有关规定》,要求各业务处要于审计项目进点前3天提出用款计划,每月回办休整期间必须及时报销上月已发生的外勤费用,现场审计结束回办后1周内必须将发生的全部费用报销完毕,及时清理借款;综合部门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支出必须在事项发生后1周内报销完毕。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管理,严格控制预算执行进度,保证预算执行按月序时进行。(杨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