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争当“四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署党组关于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的部署,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党组结合该办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提出“四手”人才标准和培养途径,扎实推进争当“四手”活动。
    明确指导思想,增强对开展“四手”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该办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提升能力年”活动结合起来,明确 “四手”活动指导思想,提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同时还提出要为实现该办“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和“五个一流”的工作目标,更好地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人才支持和不竭动力。
    明确培养目标、制定具体标准,使审计人员有清晰的努力方向。该办根据“四手”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全办培养出25名查核问题的能手、7名分析研究的高手、16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11名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及3名左右具备“四手”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同时制定出“四手”人才标准:
    查核问题的能手——能够敏锐地发现审计疑点和问题线索,合理地作出审计职业判断;选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对职业判断进行验证、核实,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对问题进行正确定性,合理界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分析研究的高手——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良好的审计职业分析能力,能够结合审计项目从宏观上思考、从微观处着眼,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语言精炼、表述准确,并善于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改进的建议;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每年至少有1篇理论文章被国家核心期刊采用。
    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能够独立完成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根据审计目标熟练应用AO软件或其他软件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具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能够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进行检查,揭示系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
    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现场管理方面:有效配置审计资源,审计程序严谨规范,工作安排井然有序,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安全保密不出问题,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认可并推广使用。机关内部管理方面:贯彻署党组、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执行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分清轻重缓急,信息传递顺畅,任务分配合理,处室运转高效;在机关管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有创新型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认可并推广使用。
    细化培养途径,保障“四手”活动有序开展。该办提出,要通过“学——学习培训”、“比——比武练兵”、“干——实践锻炼”三种主要途径,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加强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内部管理能力的培养。同时,按照署党组要求,该办还提出了夯实基础、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全面发展,能力互补、平衡协调3项要求;部署了学习动员、党员承诺、支部承诺、践行承诺、总结考评5个环节工作,确保“四手”有序开展。(范安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