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了在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中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准则的顺利实施,提高财政大格局项目的审计质量。
    结合实际,贯彻学习。该办办领导在全办财政审计大格局动员会上对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进行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的要求、讲解。审计组进点后办领导又分别深入审计现场,提出贯彻准则的具体要求,督促各审计组积极开展新准则的学习讨论和贯彻实施,进一步加深对新准则的理解,确保将新准则学深、学透。审计人员结合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努力熟悉掌握新准则中的新规定、新要求,以便在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中严格贯彻实施。
    认真调研,加强培训。该办一是安排法规处深入每个财政大格局审计现场了解业务处在新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将问题进行汇总解答,通过讨论答疑纠正与新准则相冲突的习惯做法,把新准则的各项规范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在审计现场详细讲解准则,就准则中的新变化如审计调整方案、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内容结合审计实际逐条进行讲解,加深审计人员对新准则的理解。二是充分利用办内局域网上传新准则的学习课件,以便审计人员掌握新准则的主要内容和疑点、难点问题。
    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规范审计程序。为了使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顺利执行新准则,该办根据准则的规范和要求,及时修改了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取消了审前调查记录、审计日记等文书格式,新增了审计调查了解记录、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文书格式,调整了审计实施方案等文书格式,并及时下发到各审计小组,确保新准则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的贯彻实施。同时,积极着手修改完善办内现有的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切实用新准则来指导全办的审计工作。
    开展新准则考试活动,促进审计人员学习应用。该办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在全办审计人员中开展了新准则考试活动,将准则中的新变化、新要求等内容作为重点进行了测试,一方面强化了新准则的学习,另一方面使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为新准则的贯彻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董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