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着力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以审计署开展的“制度完善年”和“作风转变年”为契机,以争创先进特派办为目标,以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为重点,在培育执行理念、加强能力培养、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执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加强机关执行力建设,推动昆明办各项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
    加强思想引导,培育执行理念。今年以来,昆明办利用全办大会、中心组学习交流、机关党委会、处室会议等多种时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用先进的执行理念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为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昆明办提出全办干部要牢固树立刚性化的执行理念,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圆满;牢固树立效能化的执行理念,只争朝夕求进步、埋头苦干抓落实、力争上游谋发展;牢固树立危机化的执行理念,强化忧患意识,感受本领恐慌,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人性化的执行理念,调动每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行保障。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实、高、新、严、细”要求,昆明办今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会以加大作风转变力度,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后,各处室结合该办党组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牺牲精神、团队精神、学习精神、进取精神四种精神,围绕如何转变作风,提高执行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次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本处室及本人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的整改方案,并狠抓落实。昆明办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严字当头,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推动署、办两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行能力。提升审计机关执行力,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每一个审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今年以来,昆明办以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通过大力开展读书活动,举办专题研讨会,开辟学习专栏,实施网络培训,抓好年中培训,鼓励处室培训,推动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健全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特别是注重宏观知识学习和综合分析能力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积极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建立完善干部学习档案,加强对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和质量评估,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切实把强化素质和能力提升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各个环节,以个人执行能力的增强促进机关效能的提高。
    加强规范管理,构筑执行基础。建立一套高效的工作运行管理机制,是提升机关执行力的必要手段。为此,昆明办坚持程序化运行,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规范做事。一是科学制定目标,年初昆明办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该办实际,确定了“瞄准一个目标,坚持四项原则,完成三大任务,落实八项措施”总体工作思路;在学习借鉴其他特派办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参照往年任务完成情况和考虑今年工作重点,拟订出目标管理责任书,由特派员和分管特派员、分管特派员和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逐级明确责任,把各项任务指标落实到人;二是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在制度清理的基础上,今年昆明办印发了《审计署昆明办工作流程图》,涉及审计业务、人事管理、财务工作、后勤管理等27项工作,进一步精简、规范各类审批程序和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建立了简明完善的执行程序和执行标准;三是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今年昆明办结合办公楼维修改造工作,出台了《基建工作管理规定》等5项基建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和操作程序,杜绝违规问题发生。为规范工作程序,下发了《审计署昆明办关于规范材料报送和通知发布的通知》,强化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此外,昆明办还对12名去年任职试用期满的处级领导干部,制定考核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考核任用。四是加大督办力度,今年以来昆明办加强对制度执行和领导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对执行不到位或未执行制度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如为加强信息化建设,昆明办每季度都对内网更新、审计宣传、网上阅文、培训等信息化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与往年相比,该办计算机审计运用成果的数量与层次都有了较大提升,有3篇信息得到署领导批示,征集59个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并形成了环境污染治理、城市低保金发放、农业保险和商业银行贷款质量真实性等4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