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逻辑严密、条款清晰,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将为审计事业带来新的契机和发展。为加强审计干部对准则的认识和掌握,推进依法审计进程,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创新形式、搭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准则。
    分阶段、分层次抓好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准则的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该办在准则颁布后的第一时间,积极组织、精心安排,通过干部自学、处室组织学、会议交流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分阶段、分层次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审计干部对准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一是以自学为基础,以处室为单位,以会议交流为途径,实现学习成果最大化。准则颁布后,该办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准则的通知》,各处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准则,广大干部会前认真自学,会上广泛交流,会后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升学习成果。由于跨年实施的审计项目均遵照准则执行,该办要求广大干部在工作中结合审计现场需求和查处的问题,对照准则,逐字逐句推敲,探讨具体操作方法,引导大家在审计执法中熟悉、掌握准则。三是法规处深入审计现场解惑答疑,为各业务处宣讲准则。作为审计机关的审理和法制宣传机构,法规处率先对准则进行了反复、认真的学习,力争学好、吃透精神实质,同时针对各业务处审计在外的特点,深入审计现场与审计人员开展互动式的讨论和学习,对大家在执行准则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作出解答。四是把学习、宣传准则同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结合起来,鼓励广大干部撰写理论宣传文章。《集大成  开新局——研读<国家审计准则>有感》、《新修订的审计准则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理论分析》等文章已被署网站采用。五是以考促学,验收广大干部学习成果。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和宣传,该办在法制宣传日前组织全办干部开展准则相关知识答题活动,并将成绩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以强化和验收学习成果。
    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准则为了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该办坚持以多种方式、途径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审计法规和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以12月4日“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准则。一是在办公楼外悬挂“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巨幅标语,宣传准则。二是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多家被审计单位分别座谈,向其宣传准则。三是向被审计单位赠送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本和准则打印本,以方便其更深入的学习、理解国家审计法规,更好的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准则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该办在做好学习、宣传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准则的贯彻落实,以此为指导,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在学习、宣传的同时,加强对准则的调研,了解和掌握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予以解答,不能解答的及时向审计署有关部门放映。二是为贯彻执行准则,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原有的审计文书格式进行了清理和修改,发布了《关于执行<审计准则>的若干意见(之一)》,以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切实保障审计质量。(郭红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