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家审计准则顺利执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后,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抢前抓早,从11月份开始,提前在财政审计大格局项目中全面执行准则。为了保证准则的顺利执行,该办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哈尔滨办采取灵活方式,对办内不同层次人员开展充分培训。利用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向办领导和处级干部宣讲新条例和新准则;多次集中组织各处业务骨干学习研讨新条例、新准则的变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在电子屏幕、办内网站发布新条例、新准则的学习资料和学习体会。
    二是全面修订本办审计质量控制规范。2009年,哈尔滨办积极打造审计规范“一本通”的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哈尔滨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将署、办出台的质量控制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各项规定,全部融合到一本书中,在审计项目中试行。今年3月和10月,哈尔滨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按照新条例、新准则的要求,对规范进行了两次修订。修订后的规范,初步建立了具有哈尔滨办特色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不仅囊括了从组成审计组到形成审计结果、从审计结果落实到审计项目考核评比的审计全过程的全部质量控制和管理规定,修订了各类审计业务文书和质量控制文本,而且突出了对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审计行为控制、对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和执行的审计过程控制、对审计报告等审计结果载体的实质性控制。在此基础上,哈尔滨办拟废止以往办内制定的全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
    三是法制机构及时跟进,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哈尔滨办法规处全员已深入各审计组审计现场,从开展调查了解工作、编制调查了解记录和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协助审计组认真执行新准则和本办新规范,及时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下一步,法规处将及时跟踪监控和服务审计组,做好审计取证、依法行使审计权限、编制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组会议集体研究审计报告等工作,将新准则、新规范的精神落到实处,促进审计质量产生实质性的提高。(张琦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