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制定三年发展规划谋求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新一届办党组领导下,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五年工作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0至2012年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三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该办跨越式发展进行了全盘谋划。
    深入调研,全盘考虑。今年初,该办新一届办领导班子上任后,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召开青年干部等多层次座谈会、多方走访沟通、个别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该办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在全办开展“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主题实践活动,确定了力争三年内跻身先进特派办行列的目标,以此来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大半年来的工作实践,在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前提下,办领导牵头成立三年规划起草组,历时3个月,从审计业务、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技术创新、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规划该办今后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该办此次出台的三年规划,历经起草小组内部讨论、处级干部会议讨论、全办征求意见、党组会议决议等多道程序,即体现了领导的要求,也集中了群众的智慧,是对该办跨越式发展的全盘谋划。
    立足现在,着眼未来。在制订三年规划前,该办对全办现状进行深入分析,重点剖析该办和先进特派办之间存在的差距以及差距产生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如,办公室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对该办内部管理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以制度建设与执行为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督办落实、推行精细化管理、细化综合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等措施,做到内部管理“公开、有序、规范、明确”,全面提升机关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再如,人事教育处对该办现有干部队伍从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分析,查找了该办审计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建设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该办此次出台的三年规划,建立在深入剖析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了国家对审计的要求、审计署对特派办的要求和该办实现三年内跻身先进特派办行列目标的要求,立足现在,是对该办未来发展的长远谋划。
    明确目标,细化措施。按照办领导对三年规划“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的要求,该办此次出台的三年规划,确定了“围绕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该办实际,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内部管理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振奋精神,促进发展,力争三年内跻身先进特派办,实现特派办的可持续发展”的三年发展总体目标,并且根据总体目标,制订了各方面详细目标和详细目标的实现措施。如,在审计业务方面,其具体目标确定为“审计业绩明显,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核心,经过3年努力,特派办排名进入18个特派办前6位,60%以上的处室进入18个特派办同专业先进行列”。具体包括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健全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等多项措施,并从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外资审计、资源环保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明确的发展目标、务实的保障措施,为该办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基于实践,勇于创新。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出台,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进一步构建与深化,特派办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的考验。该办此次出台的三年规划,在自身实践的基础上,吸收兄弟特派办先进经验,融入先进管理理念,勇于创新。如,在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上,提出按照权责清晰、奖惩分明的原则,探索审计项目招投标制度,积极探索项目主审个人投标、自由组合投标、跨处室投标、处室成建制投标等方式,引进竞争机制,提高审计质量,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再如,在审计项目后评估上,提出从已完成审计项目的目标、执行过程、成本和效益、可持续发展、创新、满意度、作用和影响等方面着手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通过系统的客观分析和评价,判断审计项目预期目标是否达到和项目绩效是否实现,以此来指导同类审计项目,提高审计项目管理水平。
    三年规划的出台,为该办实现跨越式发展确定了目标,提供了保障。该办表示,今后将在署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全办上下的同心协力下,按照三年规划奋力打造优秀审计队伍,加强内部管理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突出以审计业务为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实现跻身先进特派办行列的目标。(毛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