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优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对人事档案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进一步优化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增强宣传引导力度,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一是办领导多次强调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并给予人、财、物方面的合理安排,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二是人事部门更加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在办内积极宣传人事档案对组织和个人的重要作用,坚持将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三是干部职工更加关注人事档案管理,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配合度和重视度明显提升,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增强制度执行力度,注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建设。一是把好“材料收集甄别关”。按照材料收集求“全”、材料鉴别求“细”的要求,采取平时收集和重点收集相结合的办法,确保人事档案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二是把好“材料整理装订关”。在档案整理中,力求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晰、装订整齐,确保人事档案的准确度、整齐度和美观度。三是把好“档案借阅转递关”。严格档案借阅和转递手续,对借阅和转递情况登记造册,确保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保密性和规范性。四是把好“档案动态更新关”。对于新接收的档案材料及时立卷归档,对于原有的人事档案及时补充新增材料,确保人事档案工作的可靠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增强信息分析力度,探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发性应用。一是探索人事档案信息的纵向开发利用。注重具体分析个人的品德能力、学习经历、工作情况等信息,根据个人的特点“量体裁衣”,确定培养的重点方向和具体措施,帮助个人更好、更快地发展。二是探索人事档案信息的横向开发利用。注重对比分析办内人员的品德能力、考核奖惩、工作业绩等信息,根据人员的不同特点“量才使用”,把不同的人员配置到适宜的岗位上,实现人力资源与岗位资源的持续优化。三是探索人事档案信息的综合开发利用。其开发目的和重点在于如何充分发挥档案的信息资源优势,为组织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和有效的协助。(吴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