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注重五个联系严格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探索科学的审计组织方法,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根据审计项目需要,整合审计资源,合理配置各专业审计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同时,注重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组织措施和质量控制,完善多重复核机制,关口前移,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根据审计需求,科学整合力量。财政大格局审计的发展对审计项目的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上海办打破处室界限,根据审计项目需求配置审计力量。在组建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组时,针对该项目涉及领域广、专业强的特点,在投入资源环保处全处人员的同时,抽调了行政事业、投资、计算机、法规四个处室的业务骨干加入审计调查组。人力资源“五合一”的有效整合,实现了优势互补。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并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审计调查组还在审计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二、分工职责清晰,承担任务明确。根据审前调查和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任务和重点,结合审计力量的专业优势将审计组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基本单元开展工作。各小组在工作中分工明确、重点突出、责任清晰。在审计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小组行动迅速、及时沟通、密切配合,从而使审计项目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三、理清工作思路,注重五个联系。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审计调查组定期组织开展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做到各个审计组思路清晰、目标一致。在审计发现和查处问题过程中注重五个联系:审计发现问题与原因分析相联系、问题的定性与定量相联系、问题的微观与宏观相联系、各小组查出问题之间相联系、查出问题与最终成果相联系,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

    四、现场多重复核,确保审计质量。该办不断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法,关口前移,确保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一是加大法规处现场指导力度,法规处人员在审计一线积极宣传和辅导审计人员在跨年度项目中对新修订《审计准则》实施和运用;二是完善审计现场多重复核机制,强化审计质量意识,注重从源头抓审计取证质量,确保了审计取证工作的高效、准确,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质量的提高。(高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