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四项措施狠抓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党的基层组织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科学发展凝聚强大的力量。2010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采取四项措施狠抓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制度建设规范党支部工作行为。该办按照办党组“以法治办”的要求,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对以往制订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和修(增)订,共计废止制度1项,保留制度11项,修订制度4项,增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党支部工作规则》、《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处室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则》、《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10项,形成了一套切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适应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发展需要的制度体系,为规范党支部工作行为、促进党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以指导检查促进党支部工作落实。为有效指导党支部做好2010年支部工作,年初,该办制订下发了《关于2010年度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党支部每个月的学习、活动内容及工作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11月份,针对8个业务处赴安徽省开展2010年财政大格局审计的情况,又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财政大格局审计期间临时党支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临时党支部工作的八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检查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和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无记名问卷调查结果看,今年,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搞审计,营造了良好的处室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促进了支部全面工作的落实。

    三是以党建活动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该办积极鼓励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审计现场的教育资源,开展支部党建和文化体育活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丰富支部活动内容,激发党支部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如赴福州海关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福建古田开展了以“遵守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安排、奉献审计事业”为主题的支部教育活动;资源环保处党支部与江苏省盱眙县审计局联合开展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金融处党支部在江西开展了“重走革命路、珍爱新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企业处党支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展了“感受历史、享受经典”主题党日活动;投资处党支部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了“缅怀先烈遗志,岗位建功立业”主题党日活动;赴安徽省中央转移支付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肥西县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在全国率先实行包产到户的山南镇小井庄开展了支部党日活动,座谈讨论了30年多前小井庄人“敢为天下先”的创先精神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党建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陶冶了情操,明确了差距,激发了热情,鼓舞了斗志,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以典型引路推动党支部工作发展。该办在抓党支部建设中,坚持典型引路,注重总结推广各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先后编发《党建工作简报》49期、《党建工作动态》24期,及时推广了资源环保处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活动方案,外资处、办公室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做法,投资处党支部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管理的做法,外资处、法规处党支部开展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的做法,以及各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情况等,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各党支部工作呈现出均衡发展的态势。(陈伍滨 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