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连续十一年荣获山西省直“文明和谐单位标兵”称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度山西省直机关文明和谐创建表彰会”上,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又一次获得山西省直“文明和谐单位标兵”称号。这是该办自2000年起连续第十一年获得这个称号和自2002年起连续九年被评为山西省“文明和谐单位”。近几年来,太原办党始终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单位”和省直“文明和谐单位标兵”作为机关党组织思想作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和机关形象建设的导向性工程来抓,发挥团结和谐的优势,不断改进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机制。

    一、倡导文明理念,扩展文明创建外延。该办以创建“省级文明和谐单位”为契机,大力倡导文明审计理念,积极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坚持每年开展文明和谐处室、文明和谐审计组、文明家庭、文明标兵、文明和谐创建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活动,使文明创建活动人人参与,个个有责。同时注意将文明创建活动向社会、向家庭不断延伸。办机关工会、妇委会、团支部每年坚持组织有职工家属参与的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拓展创建外延,全方位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将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太原办在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活动中,始终坚持把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作为创建文明和谐单位的根本。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学习任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他们注重组织集体学习,发挥团队学习的带动作用。如2010年办党组中心组在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的同时,还确立了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等七个审计业务学习主题,安排了10次集中学习,把所有处级干部都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了中心组学习的辐射面。我们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把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第一跑道。建立了审前培训、审中会商交流和审后总结制度;完善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努力培养“四手”人才;组织“免疫系统”功能理论的专题研讨;以专题调研报告的形式锻炼队伍,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增强了提升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和文明单位创建的推进力。有关做法得到了刘家义审计长的肯定和山西省直机关工委的好评,还在山西省直机关创建学习型组织经验交流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三、保持廉洁作风,树立文明审计良好形象。太原办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积极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每年坚持集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将廉政教育内容纳入新招录公务员岗前培训内容,每年坚持办党组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内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通过开展各种警示教育,筑牢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办纪检组每年自己组织或依托社会力量,坚持开展审计回访制度,通过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在廉洁从审和开展文明审计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及时反馈给审计组,促使审计人员不断增强文明从审意识,努力维护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氛围。近几年,太原特派办不断强化“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核心理念,弘扬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右玉精神”,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太行精神”和敬业勤奋、诚实守信的“晋商精神”,丰富了我办审计文化建设的内容,培养了审计人员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他们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先后成立了摄影、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台球等兴趣小组,灵活组织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友谊,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今年集中培训期间,太原办组织了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培养了大家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长期坚持组织人员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培养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仅2007年以来,该办职工先后参加地方组织的抗震救灾捐款、抚贫捐献等各种“送温暖、献爱心”活动6次,有806人次参预,捐款额20余万元,2010年还获得了山西省文明委和红十字会颁发的“博爱一日捐优秀组织奖”。(张文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