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构建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系统工程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通过构建学习、教育、监督、制度、考核“五位一体”系统工程,狠抓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抓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该办坚持把学习作为占领党员干部思想领地的重要环节来抓,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刘家义审计长和安国纪检组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处分规定》等文件,组织开展了撰写“党员箴言”和“精读一本书”等活动,全办党员干部认真精读了《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一书,撰写“党员箴言”76条、上交读书心得108篇,组织处以上干部围绕廉政主题交流了读书体会。通过学习交流,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坚固了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二是抓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免疫力”。该办积极创新反腐倡廉的教育形式,坚持逢会必讲、逢事必问,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教育、读书思廉教育等活动,在办公楼电梯口、机关食堂等醒目位置摆放(悬挂)廉政警句,组织参观江苏省反腐倡廉美术作品展等形式,使审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起到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效果,全办审计人员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牢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思想道德修养、自身“免疫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抓监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年初,该办按照“党组书记负总责、纪检组组织协调、分管领导分管负责、各处室负责人负责本处室、审计组长负责审计现场”的要求,特派员与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层层签订了《廉政责任承诺书》,认真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下级对上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该办开展了“以转变作风促进审计成果突破”年度主题活动,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维护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形象。署驻办纪检组长和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大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回访力度,先后深入到9个业务处的20个审计点,通过实地察看审计组办公场所、住宿、用餐地点和相关记录资料,与被审计单位召开座谈会和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审计人员利用审计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隐瞒、私放审计查出的问题等违反“八不准”纪律的情况。

    四是抓制度,进一步匡正党员干部的从审行为。该办始终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为匡正党员干部从审行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初,针对审计机关拥有审计监督权、审计自由裁量权、人财物管理权,存在着廉政风险的情况,发动全办人员开展了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订防控措施工作,经归纳整理,共查找出60个岗位可能存在的145个廉政风险点,制订了183项防控措施,印发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处室廉政监督员工作规则》等制度。    

    五是抓考核,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该办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处室(党支部)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干部考核、选拔和年度工作总结时,对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和民主测评,凡出现违反廉政纪律行为的处室,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相关处室(党支部)负责人向办党组、署驻办纪检组作出深刻检查,并视情追究领导责任;凡出现违反廉政纪律行为的人员,一律不考虑提升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