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全力打好“五五”普法收官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是“五五”普法规划的收尾年,也是关键一年,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为确保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全国普法办和审计署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部署,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有效落实,全力打好“五五”普法收官战。

    一、积极部署。一是根据全国普法办和审计署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该办“五五”普法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2010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二是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审计机关“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办“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并认真落实,全面推动办内“五五”规划确定目标的落实。三是根据中共辽宁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辽宁省“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检查验收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组织开展了关于“五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情况的自查。

    二、深入学习。一是组织学习审计法规,重点学习新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审计准则,将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列入该办中心组学习内容,着力提高干部对审计法规的掌握和应用能力。二是加强审计干部对刑法知识的学习,针对审计业务工作中反映比较多的经济犯罪和金融犯罪的立案标准、犯罪构成和定性问题,为全体干部订购了《审计人员常用刑事法律知识读本》,增强审计干部查处的大案要案意识。三是采取案例释析和经验交流的形式,将学法与用法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审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审计论坛,评选优秀审计案例等活动,检查法规运用的准确性,促进审计干部有针对性的学习法律,提高法律运用能力。四是针对审计干部常年出差的特点,发放各类法律书籍,充分发挥处室领导和各处法制联络员的作用,以处室组织学习和安排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结合现场需求和查处的问题,组织审计干部学习讨论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审计干部在审计执法中熟练掌握和准确法律法规。五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培训。如在内网上开设法治论坛或法律知识问答等专栏,发布并定期更换法律格言,收录登载审计相关法规,介绍典型案例,给广大干部提供自学和交流的空间。组织办内审计干部积极参与2010年全国百家网站“五五”普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参赛进一步学习、掌握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广泛宣传。一是组织撰写宣传或理论文章,在互联网上发布,并积极向审计署、辽宁省委、辽宁省直工委主办的报刊、杂志投稿。《关于普法活动推动审计工作的思考》、《浅谈政府审计理念创新对普法的作用》、《新修订的审计准则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理论分析》等多篇文章已被采用。二是在办公楼外悬挂“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学习贯彻新审计法实施条例  推动审计法治化建设”等巨幅标语,督促提醒办内干部学习贯彻审计法规的同时,也起到了向其他社会大众宣传的效果。三是在实施审计监督的同时,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如:利用审计项目的审计进点见面会或现场审理期间,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规;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宁煤矿安全监察局等多家被审计单位举行座谈会,共同探讨与审计相关的法律问题;向被审计单位赠送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本和新审计准则打印本,以方便其更深入的学习、理解国家审计法规,更好的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四是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十周年,审计法颁布实施十五周年,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修订为契机,积极参与审计署、辽宁省的宣传活动,同时,创新思路,在办内认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答题、遵纪守法宣誓、悬挂法制宣传的横幅或标语等主题宣传活动,从整体上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使依法审计理念深入人心。

    四、有效落实。一是加强调研,为“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奠定基础。总结该办“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探索工作规律,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提供实践基础;广泛听取各处室、机关党委和广大干部的意见建议,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提供群众基础;加强普法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普法征文活动,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提供理论基础,共征集理论文章10篇,报送审计署。二是加强办内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审计质量。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准则,按照条件成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对办内原有的制度和相关文书格式进行了清理和修改,发布了《关于执行<审计准则>的若干意见(之一)》等审计业务类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切实保障审计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复核)工作,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做好审计业务文书的审理复核工作,严把审计文书质量关。创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方式,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全面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评估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审计项目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四是继续坚持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评比制度。在去年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审计项目质量现场检查和通报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水平。完善评价指标、标准和程序,建立健全检查台账,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对业务处考核的重要依据。改进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重大审计成果利用的考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促进审计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五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文明审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更加注重增强改进和完善建议的针对性,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全力推进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时,全面推进文明审计进程。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和谦虚谨慎的原则,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保障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
【关闭】    【打印】